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 2023年橡胶制品分会专家组(扩大)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1    作者: 橡胶制品分会    来源: 橡胶制品分会 订阅

9月21日,橡胶制品分会专家组会议(扩大)在陕西西安的建国饭店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橡协橡胶制品分会专家组成员、橡胶制品会员企业的管理者、技术人员共计四十余人。

橡胶制品分会专家组组长、青岛爱博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佩祝博士主持了会议,专家组组长副组长、橡胶制品分会前秘书长杨莉女士介绍了2023中橡协橡胶制品分会的新一届专家组名单及成员简历、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航伟到会讲话。

今年是疫情过后制品行业同仁首次相聚,各位专家围绕着:新环境下行业在新能源、新基建、5G等新领域的发展趋势;如何加强内循环应对橡胶制品产业链重组、出口不畅的问题;制品行业的碳排放、减碳措施及未来的绿色发展问题;信息化如何推动行业在质量、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进步;探讨品牌、标准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等目前行业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对协会未来的工作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常州毅立方圆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高发认为,行业的沟通交流至关重要。协会的专家组应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要想办法推动行业的沟通,引领企业让其先进技术走出去,推广开来,避免企业在不了解市场环境情况下盲目上项目,要帮助企业了解当前世界最先进的标准和技术要求,提高行业整体的工作效率;其次,在不同产品分类中,专家组应引导企业进行跨行业交流,互相学习先进的管理体系和技术,提升管理团队的理念,如浙江某企业通过与境外企业技术交流,成功开发一款符合现在世界主流要求的节能环保产品;同时,协会也应该发挥顶层设计的作用,保护我们国内的生产企业。孙总补充到,跨行业交流还可以实现行业的互补,同时解决了两个企业的问题,又符合当下碳排放的大趋势。今后我们也可以多组织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流,如协会内部的,再比如与汽车行业专家组等,促进上下游之间互动,高效发展。

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李晓强介绍了西北院近几年的发展,其中军品占比大,民品业务发展相对较慢。在产业升级层面西北院做得很好,技术升级仍然还有很大空间。环保方面,西北院已经在政府引领下走在前面。但相关部门有些时候可能对橡胶行业企业有误解,认为橡胶制品企业污染大,希望协会和专家组出台一些具体的标准和检测方法,让政府正确认识橡胶企业的能效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以达到帮助企业发展的目的。他同时认为,不同于轮胎行业,制品行业企业的信息化,装备自动化水平目前还很薄弱,人效水平偏低,需要探讨提高人效水平的方法。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李晓鹏介绍了西安动力所的工作领域,主要立足于军品市场,同时也在布局新兴的新能源市场。目前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借此机会想请专家组同仁给些参考意见,主要集中在氢能行业制氢密封领域相关的新材料课题。目前国外在高压制氢领域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标准体系,包括过程中的配套零件如密封件等,希望我们协会也能尽快出台一些氢能源行业橡胶密封制品的相关标准。

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贺广提出企业经营品牌很重要,很大程度决定了销售价格。在很多领域,我们产品和国际品牌质量差别不大,但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差距很大。制品企业在品牌运营上有误区,只抓产品质量和技术,是品牌的基础,并不能完全决定品牌价值,品牌还需要经营、管理和维护,这是我们制品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他还指出,行业标准范畴,除了产品标准之外,还应该有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以及标准化的问题。标准化是固化企业成果的止滑器。关于信息化,张总提出要避免形成信息孤岛,企业提前规划很重要。推动制品行业自动化升级和信息化应用需要也专家组和企业一起探讨。在分步骤实现黑灯工厂目标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工作要做。在碳排放议题上,他提出需要抓好原料供应,生产过程管控,产成品三个主要环节,三个环节都涉及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最后张总也提出大家应该更多关注负碳和固碳技术。

山东美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甄冉提出新环境下,新能源发展是大趋势。她介绍了美晨主要业务在汽车领域三大类产品,输送,减震,总成悬架。当下新能源的战略方向对于原来的产品需求发生了变化和提出了新挑战。甄总同时希望,有更多供应商能尽快实现技术突破,在粘合剂和涂料领域能有更环保的新产品出现,也希望有更多成本更低的新材料推出来帮助企业实现成本降低和高效发展。

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英明先简要介绍了天铁实业目前的业务范围。他认为在品牌运营和业务拓展方面,制品企业不能囿于原有的业务圈层,应该多与异行业的潜在使用方多交流,寻找国产替代或者橡胶替代的方案,以推进企业技术革新,科技创新,实现企业的业务拓展。同时刘总也列举了几个案例,提醒和启发制品企业也要关注一些也许并不起眼的小行业的应用场景,在这些领域国产替代方案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研究员郭飞博士首先提出,市场需要优秀的密封供应商,密封生产商需要优质的客户。他举例介绍了如航空领域急需本土优秀密封企业来替代原有的进口供应商继而逐步实现关键配件国产化。我们还需要加强交流和合作来应对这类需求,但如何实现不同类别企业之间的融合合作也需要大家更深入讨论。他介绍,很多大项目指南清华在前期都有参与,国家也需要很多优秀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参与进来。另外郭博士对于跨行业跨专业间的交流也觉得非常必要,举例说明了跨行业的合作去满足目前市场包括军用和民用巨大的需求。他同时也提倡企业应尽可能的与高校也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企业做产品,高校做研究。他还指出,目前国家对于进口产品的替代需求量很大的情况下,统一标准统一型号也是一个硬性要求,目前工作阻力很大,需要大家客服困难共同推进实施。

最后,专家组组长孙佩祝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对未来专家组的工作明确了方向,指明了道路,同时也为我们专家组提出了多个科研课题的任务。国内经济已由原来的固定资产投资时代逐渐转向了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经济投资时代。新经济时代背后潜藏的需求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新能源方面,电能,氢能的发展速度远超想象,也是未来的趋势。结合双碳政策,孙总认为未来的出行及能源产业将是以氢气和二氧化碳结合为代表的新能源为主导。他预测,甲醇的内燃机及甲醇电池将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制品企业应从氢能和甲醇燃料相关领域发力,做好相关产业所需的流体输送类产品和密封产品的研发。对于目前的行业存在的不利现状,孙总建议制品行业大家一起“走出去”,去东南亚,俄罗斯和西非,发现需求,拓展业务,实现破局。孙总还指出,制品企业未来要细分化,即专精特新与集成化两个方向。在人才培养方面,孙总提出与高校联合培养学生也是未来企业储备人才的一种方式。最后,孙总感谢本次与会的专家与企业家对专家组的支持,接下来把会议讨论的方向逐一落实,争取更好的服务于我们会员企业,本次专家组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