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橡胶制品行业碳管理与碳改善技术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8    作者: 橡胶制品分会    来源: 橡胶制品分会 订阅

标准参编单位及会员企业:

橡胶制品分会组织编制《橡胶行业混炼胶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混炼胶团标)参编单位的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为高效、圆满完成标准(草案)的编制工作,橡胶制品分会拟在江苏太仓举办《橡胶行业混炼胶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筹备会议,同时举办首届橡胶制品行业碳管理与碳改善技术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制品分会专家组组长孙佩祝高级工程师及碳管理认证专家对标准参编人员及制品企业相关人员就标准编制及有关碳管理与改善技术方面问题进行解读和培训。本次培训由中橡协橡胶制品分会主办,混炼胶团标第一起草单位—江苏冠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培训支持单位。培训目的和意义: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后,国家明确提出由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双控”转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迫在眉睫。工信部组织编制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近日已经下发,这将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制造业实施双碳计划指明了方向。本次培训将针对橡胶制品企业对双碳管理与减碳技术的困惑和迷茫,针对性地对行业双碳的关键问题进行解读。通过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四步”:控碳、减碳、低碳、碳中和进行分析,针对碳排放、碳认证、碳交易、碳壁垒和碳风险等对企业生产经营、生存和发展的影响,为企业提出应对措施。本次双碳培训是制品行业首次举办,期待这次培训能够对企业有所启发和帮助,对行业双碳体系发展有推动作用。本次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7月5日 报到;7月6-7日  标准筹备会议及碳管理碳改善技术培训;7月8日返程 。

二、参会人员:混炼胶团标参编单位的技术人员、橡胶制品行业产业链(材料、装备、信息化、制品)上下游企业运营管理者、材料技术人员、标准化及碳管理岗位人员。

为了使该标准编制工作顺利进行,请参加混炼胶团标起草单位选派技术和标准方面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同时也欢迎其他制品企业参加。

三、培训班名额:80人,报名额满为止。混炼胶团标起草单位优先安排,其他企业按照回执及汇款顺序安排。

四、标准筹备会议内容

1、讨论混炼胶企业能源核算边界

2、讨论混炼胶产品的分类

3、讨论数据采集方法与采集对象

4、讨论确认分类数据

五、双碳培训内容

1、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背景

2、涉及双碳和能源消耗的专业术语解读(碳核查、碳足迹、碳审计、碳交易、汇碳);

3、《橡胶行业混炼胶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制定的意义及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4、橡胶制品及混炼胶企业碳管理潜在风险识别;

5、双碳与能源管理相关标准解读;

6、能源消耗计算方法;

7、橡胶制品及混炼胶企业能源改善及节能降碳技术介绍

8、双碳管理体系内容与认证流程解读

○《产品碳足迹认证》

○《能源管理认证》

○《绿色工厂认证》

○《碳资产管理体系认证》

○《碳排放管理体系认证》

○《碳中和认证》

○《温室气体核查声明》

○《企事业单位用能与碳排放预算管理体系》

9、国家双碳政策解读

10、如何编写标准

○标准的法律法规

○标准编写的基本知识

○标准编写基本要求

11、《橡胶行业混炼胶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的结构设计、编写内容及编制要点。

六、培训教师:制品分会专家组组长孙佩祝及碳管理体系认证专家。

七、培训酒店及交通:

会议酒店:陆渡宾馆。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郑和中路78号。客房协议价格:标间和大床房每晚:298元(含早),请参会代表自行联系宾馆预定房间,房费自行与酒店结算。酒店联系人:张红 13773214482,订房报“混炼胶标准培训”,如合住,请在预订房间时与宾馆商议。因客房紧张,酒店为会议预留的房间保留到7月1号。7月1号后宾馆为会议预留的房间将向社会开放。会议不安排接送站,请参会代表自行前往酒店。

交通:上海浦东机场①可乘磁悬浮到虹桥机场,再换乘高铁到太仓,打车到宾馆;②浦东机场大巴到太仓汽车站,打车到宾馆。

八、培训费及收款账户信息

培训费(包括聘请培训教师、资料、餐饮、参观,不含住宿费):1000元/人, 请参会企业提前安排汇款,培训名额以汇款到账为准。

收款账户信息:

单位名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

开户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媒体村支行

账号:110061353018800014530

为方便参会代表在培训时拿到发票,请参标单位于7月1号前安排汇款,并及时提供开票信息(汇款请备注:制品分会)。

九、会议回执

请于7月1号前将会议回执(附件)发至制品分会邮箱:xjzpfh@163.com。

十、联系方式

橡胶制品分会: 赵甲子18516894346 024-23204002/23204013  

江苏冠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赵为年15151682186

太仓市陆渡宾馆:张红13773214482

橡胶制品分会将继续征集混炼胶团标起草单位,欢迎制品分会会员企业及相关行业参加标准编制工作,共同推动橡胶制品行业的绿色发展。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制品分会

2023年6月18日